作者﹕文、圖/邱榮蓉    (淡彩速寫 / 薯泥沙拉麵包和果汁)

 

 

薯泥沙拉,一直是我心中很喜歡的一道「極簡料理」,尤其孩子還小的時候,我是個忙碌的職業婦女,每逢盛夏季節,我和孩子食欲不佳、胃口不好的時候,抽空自 製一大碗放在冰箱裡面,我連吃三天也不嫌膩啊!冰涼好吃又營養豐富的薯泥沙拉,不論是當點心,一勺勺的舀來吃,還是當正餐,抹在土司麵包上捲起來吃,都很 過癮!

 

自己做薯泥沙拉,新鮮衛生之外,當然得花些心思嘗試、慢慢就能做出自己理想滿意的味道。剛開始看食譜,按照食材的比例份量,將馬鈴薯和紅蘿蔔 削皮洗淨,和雞蛋一起放進電鍋裡蒸熟,之後切成小塊,再一起放入大碗公或是大缽中,趁熱以大湯瓢搗成泥狀,最後加鹽和沙拉醬調味,攪拌均勻放進冰箱就大功 告成了!我覺得準備食材和攪拌都簡單,但要將馬鈴薯與紅蘿蔔搗成「泥狀」,真的很費一番手勁兒呢!

 

有一回,我意外在百貨公司的超級市場,發 現有進口的「壓馬鈴薯泥」專用料理器具,我如獲至寶的順便帶一個回家。發現圓形的不鏽鋼底盤上有許多排列整齊的小圓孔,上頭接著一個筆直的「把手」,只需 像蓋圖章似的,一直在蒸熟變軟的馬鈴薯上頭,不斷來回往下壓,薯泥便會從每個小洞裡一一探出頭來,很快就輕而易舉的搗出一大碗薯泥了!從此,薯泥沙拉變成 我星期假日必做的一道佳餚,有一種孩提時扮「家家酒」的樂趣。

 

幾年前,友人家裡舉行慶生聚餐邀請我們前往,說好一家提供一菜;外子帶了在家燒好的拿手菜,我用薯泥沙拉參照食譜做了一個別開生面、異常美味的「圓型薯泥蛋糕」擺在精美的大白盤上,一端上桌讓全部的客人驚艷!完全看不出那只是用普通的薯泥沙拉做成的呢!

 

蛋 糕上頭我利用沙拉醬,擠出菱型交錯的格紋線條,每個菱型中間再點綴著葡萄乾,蛋糕垂直的邊緣底部,我小心圍了一圈切成半片的小紅番茄,紅白相間的鮮豔色彩 完全引人垂涎!沒想到,這盤物美價廉、也沒花多少功夫製作的薯泥沙拉蛋糕,竟然是當晚最討喜的一道菜。和大魚大肉相比起來,它的清淡口感正好平衡了舌間與 味蕾。後來偶爾遇上友人家庭聚會,我總不忘共襄盛舉的順便帶個薯泥沙拉蛋糕過去。

 

也許是近年氣溫變高,發現一般傳統麵包店,已經很少有商家 販售「薯泥沙拉麵包」了,可能天氣熱擺放沙拉食材容易變質?還是選擇薯泥沙拉麵包的客人變少?所以店家乾脆不再製作省得麻煩。直到去年發現「超商」竟然販 售起「薯泥麵包」,久違重逢真是令人開心!就在那個重溫舊夢的下午,我邊吃邊畫留下這美味的「回憶」。 @

 

 
 
美東時間: 2014-10-01 17:02:18 PM
本文網址: http://www.epochtimes.com/b5/14/9/29/n4260338.htm
彩繪生活(193)-薯泥沙拉的聯想.html
arrow
arrow

    小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