作者﹕文、圖/邱榮蓉  (淡彩手繪 / 聖誕卡:可愛小天使)

 

 

最近氣溫下降很多,感覺冬天真的來臨了。在寒冷的季節裡幸好有讓人一想到就溫暖的聖誕節和新年,可以寄送獨一無二的手繪卡片,用手製的心意來傳遞手感的溫 度和幸福的感覺,一定勝過「電子賀卡」的祝福。想到這,我特別在「家政班」教水彩課時,安排了一堂「手繪聖誕卡」的製作教學。

那天一進教室,我拎了 2袋特別的寫生「道具」:將8盆迷你的聖誕紅盆栽擺在桌上,讓學生三三兩兩散坐開來描繪聖誕紅。因為紅通通的聖誕紅畫起來最具節慶氣息,要讓小小的聖誕紅 在畫紙上呈現出心花怒放的喜悅美感,還必須利用一點巧思,事先調整一下擺放角度,這可是非常必要的!

方法很簡單:繪畫前需將聖誕紅小盆栽「斜放」,以略為平躺的角度,在花盆前端用東西支撐,這樣花的方向容易固定不會歪斜走位,在寫生描繪的時候,自然能捕捉更多、更美的花型。


對 初學寫生的人來說,將眼前所見的物體輪廓,憑藉手感直接描繪在紙上真的有困難,所以每次上課我必定先示範,畫示範圖的用意並不是要學生畫得和老師一樣,而 是希望學生組織好繪畫起筆的先後順序;上色的順序若是對了,畫出來的水彩輕鬆自然,畫面容易顯現清爽宜人、非常耐看的美感。就像寫方正的國字ㄧ樣,必須由 上而下、由左至右遵循固定的筆順,才能寫出端正好看的字型吧!

我讓學生用鉛筆先將輪廓線畫出來、然後用細簽字筆(也稱代針筆)照著鉛筆線稿仔細畫出細節,花瓣和葉子必須分清楚(雖然聖誕紅是花葉不分家的特別花種)。等黑線圖稿畫出來了,再用橡皮擦將原先的鉛筆線條擦乾淨,接著就是上色塗水彩。

水彩的媒介是水,水份多寡直接影響色彩的深、淺、濃、淡,還有光影的變化與重複疊色的效果,這也是「家政班」同學深覺困擾的事情,我總是說:「畫畫 方法別無其它也沒有捷徑,只有多觀察、多練習、多畫啊!反正水彩比其它畫材便宜很多,水彩紙也不貴,練習多了手感自然會拿捏好水份和顏色的掌控。」

沒 想到2個小時畫下來,學生幾乎都畫好了,只有極少部分的人沒有完成, 我心底非常開心!想不到大家從過去的臨摹仿畫階段(看照片或看書冊來畫的其實都不算創作),居然順利邁向個人「創作」了,學生們用「寫生」畫下眼前美麗的 事物,頭一次把當下思緒與手感相互呼應的成果畫出來,確實把瞬間的美好用彩筆凝聚在小小的卡片上了。……最後當這些畫作通通被擺在桌上時,畫面真是好看到 讓人感動啊!

畢竟畫好的作品僅此一張,若要大量手工描繪該是非常辛苦的ㄧ件事。因此我讓學生去便利超商「彩色影印」,依比例縮小複製,再把這些複製的圖稿用貼相 片專用的膠水(普通膠水貼起來會皺巴巴的!)黏貼在「粉彩紙」或「西卡紙」上,就是一張美麗的卡片了。當然更省事省錢的方式,就是直接到郵局買張空白明信 片貼上去就成了!

若希望圖案更美麗動人,建議可用金色和銀色的「亮粉膠水」,少少的塗抹一點,等膠水乾了就能變化出金光閃閃的感覺,看起來更像市面上賣的美麗效果。

本 文配圖是幾年前我手繪的「可愛天使」聖誕卡﹔那年,我將畫好的卡片用上述方法貼在明信片上,然後按照中學同學會的通訊錄,一一投遞給多年不見的師長和同 學,每個人收到賀卡後都很開心和意外吧!沒想到在電子賀卡如此盛行的網路時代,還有我這樣喜歡用手工細細繪製聖誕卡的人啊!@

 

美東時間: 2014-12-09 08:35:10 AM


本文網址: http://www.epochtimes.com/b5/14/12/8/n4313871.htm

彩繪生活(203)手繪聖誕卡.html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小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