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作者﹕文、圖/邱榮蓉(4開水彩 / 小百合和金魚草)

 

很喜歡5月,因為每年過完生日後又接著過母親節,感覺5月份我好像慶祝了2次生日,多麼令人開心!5月的天氣冷熱適中、溫暖宜人,在春夏交替間回顧這2個特別的日子,人生感觸更是深刻。生日這天,我會情不自禁的想起過世多年的母親,為了生養懷胎10月的子女,母親承受了不少艱辛苦難;這些領悟是自己也當了母親以後,才真切體會到的!母親節這天,我在感傷之餘尤其羨慕還有母親可以侍奉的友人,至少還有機會和母親相處、表達疼惜和謝意。

 

去年母親節前夕,友人捎來電子信,信內夾帶了一部短片,紀錄一群念國小的孩子們透過老師的手機,向自己的母親表達說出:「我愛你」。這短短的3個字,讓保守社會裡被教育出來的孩子,竟然害羞的無言以對,不是對著手機結結巴巴,嗯嗯…啊啊…了半天,就是無法自然而然的脫口而出;每張小臉充滿靦腆,最後才一把眼淚一把鼻涕的,終於真情流露跟電話裡的母親說出了「我愛你」!我在電腦前替這些孩子們喝采,也不由自主的隨同他們一起掉下眼淚!流淚,是想到再也沒機會跟天上的母親說出這樣的話。

 

今年母親節,忽然想起這支可愛的短片,又找出來重新瀏覽了一遍,沒想到,我的淚水依舊不聽使喚的奪眶而出……我聯想起母親的身影,回溯在我剛讀初中,父親獨自一人隨部隊調差至桃園的那段日子裡。那時母親帶著我們姐弟6人住在台北眷村,么弟仍不滿一歲,母親沒錢買奶粉,給他吃的是一種便宜的「代奶粉」。其實台灣的50年代經濟尚未起飛,人民生活普遍清苦,一般收入的家庭都買不起奶粉天天給孩子喝,而使用將麥片製作得很薄、很蓬鬆的「麥片精」,這種「代奶粉」對上開水沖勻就能給弟弟吃了。

 

父親的薪餉是家裡唯一的收入,每個月母親都在等父親寄錢過來,有時難免青黃不接,左等右盼就是等不到父親寄的「現金袋」。連「寅吃卯糧」的生活費都沒有一點著落了,這時母親會外出到平常熟識光顧的雜貨店、麵包店、或包子饅頭舖,向店家「賒帳」帶回食物給我們吃,有時候我們這些孩子等得又累又餓,七橫八豎的躺在床上睡著了,等到母親喚醒我們,都已經8、9點了,終於狼吞虎嚥的吃了晚餐,才有體力和精神寫功課。所以,我從小就有一個願望--「希望餐餐都有東西吃」!只要「不餓肚子」就是一件讓我感到幸福的事情!所幸,隔年全家搬至桃園團聚,這樣的情形也改善了。

 

記得家裡有一台收音機,母親每天會固定收聽,除了聽廣播劇、廣播小說外,收聽歌唱節目是她最喜歡的!家裡有好幾本「國語流行歌曲」的歌本,她餘暇時經常翻著那小小的歌本哼哼唱唱的;尤其母親講話帶著「京片子」的腔調,聲音很是悅耳動聽。小時候因著外公在銀行上班的關係,母親一家人遷住北平多年,還在那裡上過女子高中。和大多數眷村裡的媽媽們比起來,母親有一種特別的氣質:講起話來輕聲細語的、平日裡不會串門子、嚼舌根,也不和人高談闊論或搬弄是非,修養很好,很少看她在家裡發脾氣或打罵我們。她在眷村裡的評價,也是出了名的老好人、好母親。

 

回想自己念高中時參加合唱團,迷上了「西洋流行歌曲」,每天下課回家就是收聽英文歌曲的廣播節目。後來就讀藝專,進一步學會「吉他」自彈自唱直到如今。分析起來,原來我愛唱歌是遺傳自母親!在家裡知道父親愛聽交響樂卻從來沒聽過父親開口唱歌,但母親的歌聲我從小聽到大,後來聽多了也能對著國語歌本,裝模作樣的朗朗上口起來。到現在我熟知的許多經典老歌,都是母親小歌本裡的精采曲目啊!

 

年歲漸長,越來越發現「國語經典老歌」的動人之處,不論旋律和歌詞的意境都非常優美迷人!尤其夜深人靜的時候,抱著心愛的「烏克麗麗」,撥弄出行雲流水的和弦琴音,唱著過去母親喜歡的歌,也是我心底懷念母親的一種意境吧!@

 

美東時間: 2014-05-12 17:04:33 PM 
本文網址: http://www.epochtimes.com/b5/14/5/12/n4153848.htm

彩繪生活(161)懷念的歌聲.html

arrow
arrow

    小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