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蓉 / 攝影:烏克麗麗【初級班】同學

 

今天8/29因颱風天的關係,

初級班同學很多人沒來上課,

一個半小時的時間,忽然變得非常充裕,

所以今天的進度教得比較多些。

上星期學的/ 月亮代表我的心,

在彈唱的時候要注意3點:

1.  絕對不要一開始,就想貪心的邊彈和弦邊下歌詞,這樣永遠學不會啊;

你會發現自己會彈不會唱,不然是會唱不會彈〈速度跟不上〉。

2.  先將和弦練得很熟練,練習時可以邊哼邊彈,

哼唱的好處是你彈的速度容易抓對拍子,才不會越彈越快。

3. 等到拍子和轉換和弦的速度都準確了再來帶入歌詞,

帶歌詞邊彈邊唱可以分段練習,不熟的段落就反覆的練吧,

這感覺很像念書時背課文,也是分段來背比較容易記得吧。

 

 

今天除了複習上星期教的【拍擊法】/ 也就是刷弦法,

右手刷弦〈手掌託住琴身〉,手腕不出力放輕鬆,

從4321每一根弦都要用大拇指,由上朝下的確實刷出聲音來,

大拇指最後是停在第一根弦的下方。

每一小節刷4下,也就是4拍〈四分音符〉。

 

 

 

 

↑若將四分音符,改變成八分音符來彈奏,

速度會變快成 / 碰碰擦碰,連刷弦2次,

重拍在第3下的擦 〈高音〉上頭,

我已修改書上的彈法,變得比較容易學會,

下星期會再示範給沒來的同學看。

 

 

 

下星期要用碰碰擦碰的彈法彈這首↑,

請今天沒來的同學務必在家裡練習,

不然進度會跟不上啊。

 

這是我課堂上的彈唱示範,

同學幫我錄的由臉書上連結過來如下↓:
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home.php?email_confirmed=1#!/photo.php?v=515420001869929&set=vb.100002058002578&type=2&theater

 

 

 

 

看時間還夠,又多教了分散和弦的指法。

分散和弦,是將和弦一根根挑出來彈奏,

在彈的時候要確實記住每一根弦相對的手指彈奏,

4、 3 弦是大拇指朝下撥出聲音來

2弦用食指,1弦用中指,都是往上勾彈,

這是學習的基本功夫一定要彈練得很熟悉。

 

 

 

 

今天教的是書本上的範例一:〈41〉321 〈41〉321,

也就是彈4弦的時候加上1弦,用拇指和中指同時彈奏,

這樣的聲音更好聽厚實,

一定要記住:

右手在彈分散和弦的時候,

要將小拇指輕輕壓在琴身上〈這樣能固定手掌〉,

你的手指頭才會彈出均勻的聲音外,

也容易固定找到撥弦的位置,更不會出錯哟!

 


猜猜看這首歌有幾種彈法 - 月亮代表我的心 David Ukulele

http://youtu.be/MIo7jXzdNeM

這是我們的課本 / 陳建廷老師彈出10種和弦,

穿插在【月亮代表我的心】這首歌裡面,

真的非常精采,有興趣的人也來玩玩看吧。

 


 

2013/08/29 23:59原文曾發表在我雅虎的舊部落格,因搬家用轉貼方式重新發文進來

 

arrow
arrow

    小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