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(淡彩速寫 / 秋天植物園的荷花池)     作 者:文 。圖 / 邱榮蓉

 

大約是去年此時,我獨自到台北的歷史博物館,看一檔非常特別的展覽──「立體書的異想世界」。我說它特別的原因,是因為從頭到尾將整個展覽看完後,我只能用「史無前例!歎為觀止!」來形容這絕無僅有的書展。或許該用:「紙張做成的藝術品」來形容立體書展更為切貼呢?



小時候我們最先接觸到的立體書,就是那種經過簡單摺疊的紙卡,夾在書本內頁某處,翻書的時候它會突然彈出來展開給你看,還有收到立體卡片時,一打開裡面會彈跳出一張小丑誇張的滑稽笑臉,或是一個五彩繽紛的生日蛋糕……之類。過後長大成人,有時會在大一點的書店或專賣家飾品的店裡,看見牆壁上掛了幾幅裝了畫框,標價出售的立體畫;畫中的風景物象各個層次分明,非常引人入勝的讓人想一探究竟。後來我才明白那只是印刷的複製品,其中風景遠近的層次感,全是用紙卡一層又一層堆疊貼出來的,這可說是我最早接觸到的立體畫了!



那次到史博館看展真的令我大開眼界,展出的手工立體書,每件作品都像是一個立體藝術的雕塑品。用一層一層的手工貼合不說,更要仔細的考慮彈跳出來的圖案,一旦打開之後,還要能完好如初、收放自如的摺疊回去,光是這點在尺寸間的貼合,就必須拿捏精準,計算得恰到好處才行!


「充電」後自無比精妙的展覽走出,我放空至旁邊的植物園閒晃,坐在荷花池邊安靜的看著,已近傍晚時分的荷花池,放眼望去盡是枯萎黃葉,大自然的運行轉換更迭,按部就班地改變了原本的紅花綠葉……還好我的彩筆可以改變這些外貌,我刻意減少了大片土黃色調的蕭瑟之感,至少在畫裡留下這天看立體書展的美麗記憶。

 

今逢秋意,翻開此頁速寫,那立體書華麗奇美的扉頁印象,似乎也隨之起舞的彈跳出來了呢!@

 

美東時間: 2013-10-31 18:03:26 PM

http://www.epochtimes.com/b5/13/10/28/n3996813.htm

彩繪生活(108)秋天到史博館看展.html

 

arrow
arrow

    小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