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(淡彩速寫 / 幫忙包水餃的阿芳)     作  者 / 文。圖:邱榮蓉

 

每天來我家工作,替我分憂解勞、幫忙包水餃的阿芳,她有一雙修長纖細的巧手,包出來的手工水餃,個個珠圓玉潤!這些餡多味美、個頭飽滿的三角立體餃子外表大小均勻,粒粒美觀,顆顆都像是機器包出來似的。它們一層又一層被阿芳整齊排列的擺好,放在豆腐板大小的層板上面,再疊放進冰箱的冷凍櫃中急速冷凍,以便瞬間鎖住食材的鮮美,讓顧客帶回家就能輕鬆的煮出美味。



因此,冷凍水餃可說是我家小店的主力商品;每到傍晚或打烊時間,我會固定打開冷凍櫃,檢視先前阿芳包的水餃,是否冷凍成形不沾粘了?再一個個算好數量,分裝成販售時的完美商品。每回數著這些滿坑滿谷、一板又一板的冷凍餃子,就讓我感到十分「汗顏」,想當初還是我教阿芳包的水餃呢,真是「師父引進門,修行在個人」!她包的水餃比我包的還好,真讓我這當師父的都自嘆不如啊!

 

阿芳的領悟力很高也很有責任感,個性踏實,不會眼高手低的找工作。說起與她的緣分,是在8年前她未婚,經人介紹來我家幫忙包水餃時結識的。當時她有工作,利用上午的空檔來我家兼差,剛來時根本不會包水餃,更不會包我家這種立體工法的餃子,我不厭其煩的教她很久,還是達不到我的標準……後來我發現她是左撇子,包出來的形狀跟我這慣用右手的人相比,果然有差異啊!

 

我請她慢慢學、慢慢包,初期她包的水餃當然不好看,大小不同又歪七扭八,有的餡料過多露在餃皮外,有的餡料不足像沒吹飽的氣球般;包得不好看自家吃當然沒關係,但我是做生意的,講求的首要條件得有賣相啊!有賣相客人才能買得開心,初次的新客才可能變成常來的熟客。這些賣相不佳的水餃,總不能偷雞不成先蝕把米吧!於是我靈機一動,把實在不能賣的,送給阿芳帶回家吃!勉強合乎標準的,客人買的時候,再視情況免費多贈送一些數量,以彌補新手上路的缺點。就這樣,阿芳經過了這段磨合期,終於開竅地包出賣相極佳的水餃,一直到現在,她都是我得力好幫手、幕後包水餃的大功臣!

 

曾經阿芳婚後要帶孩子,有3年時間沒來我家店裡幫忙,後來聽說她搬家了,聯繫中斷。幾年前,無意間在市場賣南北乾貨的店裡與她巧遇,細問下才知她就住在我家附近的社區,而且孩子離手了,現在可以過來幫忙包水餃了!就這樣,我和阿芳「再續前緣」…經過這些年,因為阿芳的鼎力相助,我才能節省許多寶貴時間,在午後打烊不當老闆娘的時段,開心自在的做些自己喜歡的事情。因此,我靜靜畫下她包水餃的速寫,描摹出人與人之間這段可喜的「緣」……@

 

小蓉 / 攝影:【我家/日照小館的手工現包水餃:排得整齊,粒粒分明、顆顆飽滿】

 

 

美東時間: 2013-11-07 19:00:01 PM

http://www.epochtimes.com/b5/13/11/4/n4002551.htm

彩繪生活(110)幫忙包水餃的阿芳.html

 

arrow
arrow

    小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