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(淡彩速寫 / 海鮮茄汁義大利麵)    作 者:文 。圖 / 邱榮蓉

 

假日下午,我專程帶把「烏克麗麗」到三妹家給她,起緣過年時和弟妹們歡聚,我彈「烏克麗麗」幫愛唱歌的她伴奏,她當下便被這可愛小巧,節奏明快的小樂器給迷住了。隔沒多久,興趣盎然的三妹表示非學不可,我於是大方割愛了自己當初買的第一把「烏克麗麗」給她。


當我帶著書和琴一進門,我們姐妹倆的嘴巴和手就沒停過;坐在狹小的客廳裡,邊彈邊唱、邊教邊學、邊品咖啡、邊吃甜點……歡樂開心的時間過得很快,天漸漸黑了,到了晚餐時分;三妹提議︰「我們沿著河堤散步,我帶你去走『彩虹橋』、逛夜市、吃小吃吧!」

 

原來,這座「彩虹橋」是橫跨台北市內湖與松山之間,一座外觀新穎、呈現S型曲線的紅色橋體,只要穿越彩虹橋,就能步行到松山饒河街夜市!它讓往返內湖新明路和松山饒河街之間的居民感到無比便利,就連夜晚的基隆河,也因著這道優雅弧形的曲線變得分外美麗。

 

第一次走上彩虹橋的步道,覺得夜晚的彩虹橋很美,燈火通明的路燈映照粼粼河水,基隆河畔放眼望去,盡是星星點點的燈林,安安靜靜的矗立。這片寂靜的夜晚,我與清風相伴、緩緩而行,又能欣賞眼前的美景,真算是一種難得又獨特的經驗!



來到饒河街夜市,我們倆與大批遊客摩肩擦踵地逛著,其實不論逛哪區夜市都差不多,賣吃的小攤子最多:中西口味、油炸燒烤、點心正餐……等。當下心底有種感覺,原來年歲漸長,我已不愛逛夜市了!今昔對比,不禁回憶起自小逛夜市的情景……

 

早年家裡經濟不好,逛夜市的機會,多半是為了迎接過年;父母要幫一家6個小孩買新衣新鞋,但將孩子通通帶出門實在有困難,於是家父僅帶著我這個「小跟班」當助手,除了幫忙挑揀弟妹們實穿的衣物外,也得挑選鞋樣。父親事先會將弟妹的腳印一個個畫在紙板上,分別剪下腳型後放在口袋後出門,我就跟在家父身邊,像個小小參謀官似的給他出意見。在順利買完所有東西回家前,父親會請我吃喜歡的東西獎勵我,當下猛然有種「我挺不錯」的虛榮心──原來大人也不是通通都懂啊!

 

之後離家前往藝專唸書,學校離板橋市南雅南路夜市很近。我白天工作結束,得趕到夜間部上課,經常來不及吃晚餐,只能隨便買個小東西充飢,要到夜晚下課後,勞累一天的我,才能到夜市吃份消夜(兼晚餐)來補充營養和體力。也可以說,一天24小時裡最期待的美味時間,就是板橋夜市的滋味了!在這裡,我慢慢發現許多過去沒吃過的東西,像是異國風味的義大利麵和台式蚵仔煎,就是過去吃外省麵食點心長大的我最愛的夜市平民美食!



輾轉婚後,我帶兒子逛夜市,他喜歡玩用紙網撈金魚的遊戲,卻沒有一次是撈到的;後來,我乾脆買了一個小魚缸和一條金魚送給他玩。至於這些年,和家人自行創業賣起小吃,就算逛夜市也得等打烊後才能出門,當然回來時多半兩手空空地,頂多點一份蚵仔煎,坐在夜市攤裡回味一下學生時代的滋味。@

 

美東時間: 2013-11-11 19:03:19 PM

http://www.epochtimes.com/b5/13/11/11/n4008444.htm

彩繪生活(111)夜市的滋味.html

 

arrow
arrow

    小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