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作者﹕文、圖/邱榮蓉(鉛筆人物速寫 / 店裡幫忙的女子)

 

 

14年前,我和外子中年轉業開了家自助餐店,地點位在黃昏市場的路邊。一般而言,傳統市場裡大同小異的固定攤位,會一區區按照生鮮或熟食的買賣,壁壘分明的區隔開來。但我家的營業地點並非店面,沒有門窗可供區隔,客人坐在桌前吃東西,放眼望去都是來往的車輛和市場的人潮,可說是不利的缺點。

 

所幸,我家的菜色口味獨特,外叫便當或來店裡吃飯的客人越來越多,我和外子天天忙得不可開交、分身乏術。後來,經人介紹請來一位女子分擔店務;請她幫忙洗菜、切菜、洗滌碗筷,這樣下午店休時段,外子可以獨自開車回家午睡一下,補充體力,才能應付晚上的生意。

 

在市場附近幫忙打雜的僱工,不少是來自對岸的女子;有的是嫁來台灣,也有的是來台探親順便短期打工的。她們多半刻苦耐勞、努力工作,不怨天尤人,也不亂花錢買東西,每天笑口常開,一心只想多存一點錢,好寄回對岸的家鄉。我請來的女子名叫阿麗,來自福建沿海的小村莊,有時她忙完了該做的事情,會弄些家鄉的獨特點心請我品嘗。我覺得這是她思念故鄉的一種自然反應,也是藉由熟悉的食物來紓解鄉愁的滋味吧!

 

我最喜歡阿麗做的「蚵嗲」,而且我從來都不知道原來「蚵嗲」竟如此美味!過去看見有人賣蚵嗲,先將蚵加入麵粉漿放在一個鍋勺裡面,然後在沸騰的油鍋裡炸到熟,金黃色的蚵嗲餅一塊塊的在一旁晾乾,吃的時候再沾上店家自製的醬料。我其實聞香而已,卻從來不敢買啊;覺得路邊小攤那一鍋烏七八黑的回鍋老油很可怕,還有路邊的飛沙走石也讓我擔心。但阿麗做的「蚵嗲」超香,也完全沒有這些顧慮!她在麵漿裡加了綠豆芽、韭菜、放了一點豬肉、和碩大飽滿的生蚵,最後還用了特別從家鄉帶來做蚵嗲的器材,看她熟練的動作,將炸至金黃的蚵嗲放滿一盤子,沾一點甜辣醬,我試吃一口咬下,剎那體會到何謂「滿嘴生香」、美味至極啊!

 

後來,我家不賣自助餐,改賣水餃和牛肉麵,也結束了阿麗來我家幫忙的日子,沒多久,她來和我道別,說要和同鄉姊妹淘一起到台北工作。算來這麼多年,在夜市或傳統市場,最常看到的仍是「蚵仔煎」,偶爾有賣「蚵捲」的小攤出現,但賣「蚵嗲」的卻越來越少了。每回想起這位來自彼岸的女子,就令我想起她的家鄉味,想起她那異常美味的「蚵嗲」啊!@

 

美東時間: 2014-05-19 14:06:52 PM 
本文網址: http://www.epochtimes.com/b5/14/5/19/n4159312.htm

彩繪生活(163)彼岸的女子.html

arrow
arrow

    小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