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作者﹕文、圖/邱榮蓉(淡彩速寫 / 超商賣咖啡)

 

咖啡對我來說,是生活裡的逗點,也是轉換心情的媒介。從過去因擔心失眠完全不碰咖啡,到後來因工作需要,熬夜趕畫設計圖稿提神……漸漸的發現咖啡對我而言,雖沒有飲用成癮的問題,但在心情的慰藉上已顯然成為「必需品」!

 

尤其心情不好、身體疲累的時候,只想從家裡慢慢踱步出來,找一個不同的環境喝杯咖啡,轉換一下情緒;這時腳程不遠的咖啡館或便利超商,都是我駐足的驛站。點一杯熱咖啡,坐在窗邊漫無目的的發呆,或是翻閱一本書,安靜一下喝點東西,讓文字和心靈對話,也能平撫我的思緒。

 

自從住家和店面整合在一起,感覺上每天生活範圍越來越狹窄,一樓是店面,二樓以上是住家,有時候就算店裡打烊了,若沒必要也懶得出門。尤其遇上雨季,接二連三的雨天讓晚上出門運動也「泡湯」。所幸,這幾年我經常利用中午店休的空檔,到離家不遠的咖啡小館畫下美味餐點與店家風景。更有趣的,我將生活裡與咖啡相遇的小風小景,分享在臉書或部落格裡,在茫茫網海中「以畫會友」,吸引磁場相近的人來學習交流。於是,在咖啡館裡教畫生活速寫,也變成自然而然的發展了。

 

沒有電腦的時代,會在咖啡館待很久的人多半是搖筆桿的作家。現在筆電和智慧型手機普及,咖啡館裡最常見的是「低頭族」。起初會在咖啡館畫速寫完全是無心插柳,只想忙裡偷閒時也不要浪費時間,畫速寫是自己最喜歡的事情,畫畫能平衡我日常疲憊忙碌的身心,對我來說幾乎能證明自己存在的價值。

 

剛開始拿出紙筆也會「不自在」,攤開的速寫本和畫筆佔滿了整個喝咖啡的桌面,後來將36色鐵盒的水性色鉛筆,收納在體積變小的化妝包裡,放在桌上顯得剛剛好。帶著簡單的乾式水彩與畫筆外加喜悅的心情,在咖啡館的生活速寫就這樣開始了,不知不覺到現在已經畫了20幾本。

 

除了畫咖啡館、食物、也畫風景、擺設小物,那是生活裡瞬間流晃在眼前的景象,我只是剛剛好捕捉在速寫本裡;我是屬於只問耕耘不問收穫的「傻子」,單純用一股愛畫畫的熱忱燃燒自己的興趣,支持做自己喜歡的事情,真的讓我在享受喝咖啡的同時,比別人更開心!@

 

美東時間: 2014-06-23 14:03:40 PM 
本文網址: http://www.epochtimes.com/b5/14/6/23/n4184652.htm

彩繪生活(173)咖啡和生活速寫.html

arrow
arrow

    小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