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作者﹕文、圖/邱榮蓉(炭精筆人物速寫 / 青春女孩)

 

不意間發現角落藏著我學生時代的日記本,陳舊的紅絲絨封皮燙著金字——「我的日記」,打開內頁仔細閱讀,映入眼簾的,是高中時代的心情故事。當年字體歪歪斜斜,伴隨著深藍色墨水〈過去愛用鋼筆〉筆跡,密密麻麻停留在泛黃的紙頁上。說真的,意外與45年前的自己重逢,感覺似曾相似又十分遙遠,有一種恍如隔世的感覺。好些字句竟然連自己都看不懂,必須上下文聯貫起來念一下才能明白;過去寫的字跡用現在的眼光來看,只能說顯得生澀、不成熟也不好看。

 

日記本寫到高二下學期結束便停止了,沒有高三生活的紀錄。我猜想那是為了準備考大學,連寫日記的時間都不夠用吧!之後念藝專的頭一年,我又開始寫了,寫的竟然不是「日記」,而是將日記本當成文學作品的稿紙用,寫了好幾個短篇故事。

 

其中有一篇〈早逝的青春〉,讓我想起當年關於一個女孩的真實故事。沒念藝專前,我曾在銘傳讀過一學期商業設計,她是同班同學,比我們要年長一些,正當是二十歲的花樣年華,有一張娟秀卻很有個性的臉龐,長髮披肩的神采讓人覺得很有韻味。會注意到她,是有一次發現她在班上唱西洋歌曲很好聽,隱約流露出生活的經歷,後來知道她因家境不好,高畢後先工作過才繼續升學。

 

那天中午休息時間,幾個同學為了趕著畫好手邊的作業,沒有馬上起身去餐廳,這時有留在座位上的同學開始唱〈敲三下〉這首英文歌曲,我不遑多讓的也跟著起鬨搭腔,接著是《虎豹小霸王》的電影主題曲〈雨點不斷打在我頭頂上〉,我還跟著哼唱,後來她試探的問我:「《最後的華爾滋》是誰唱的?」她想買這張唱片。我當然如數家珍的開心和她分享。

 

過了幾天,她沒來上課,原來她在醫院已昏迷整整2天了!後來聽她的室友說她有腦血管先天薄弱的症狀,只是她和她的家人完全不知道,因她很早便離家半工半讀,為了省錢不看醫生;過去頭疼誤認是家常便飯的小感冒,只到藥房買止痛藥來吃。最近她工作忙課業壓力又重,沒想到吃了藥,竟然在夜裡昏厥不醒人事,原來血液的壓力悄悄衝破了腦血管,嚴重的腦溢血讓她在醫院裡再也沒醒過來!

 

和她同學不到半年光景,她早逝的青春猶如一顆忽然殞落的閃亮星星,就這樣停格在我的日記本裡。過去的我,在外半工半讀的那幾年,經常想起她的故事,出外飄蕩的遊子沒有家人和親人陪伴,更需堅強的自己保重自己、自己愛惜自己,不要對身體潛藏的隱疾掉以輕心,一旦意外來臨,才不會令人措手不急,徒留遺憾啊!@

 

美東時間: 2014-06-26 14:05:30 PM  
本文網址: http://www.epochtimes.com/b5/14/6/23/n4184660.htm

彩繪生活(174)早逝的青春.html

arrow
arrow

    小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