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作者﹕文、圖/邱榮蓉  (紙捲蠟筆 / 人物速寫練習﹞

 

幾年前的夏天,賣美術用品的店家給我介紹了一位學生;她透過電話問了上課時間與學習內容,在話筒這端的我,一聽到她住在大溪的山上,路途如此遙遠,心想大概是不會來了,只是隨口問問吧!沒想到隔沒兩天,她如約前來。

 

學生個頭不高,穿著輕便,滿臉笑盈盈的樣子,初次見面便予人好感;原來,她學習油畫一段時間了,也非常享受在油畫學習中,帶給她一種心靈平靜的力量。但是經營咖啡餐飲工作繁忙,只能斷斷續續找時間作畫,往往拾起畫筆時,發現自己總是畫不出來心裡想要的感覺,心知要突破眼前的瓶頸,得找適合的老師教她畫一些簡單的素描基礎。就像之前她上過其他老師的課程,但老師的教法她無法適應,反而更找不到原先畫畫的自信了!

 

前些時候她去美術社框裱油畫作品,順便提起想學「素描」。剛好美術社老闆來我家送貨時看過我掛在牆上的水彩,覺得我的風景畫非常適合她的需要,就這樣熱心牽起線來,讓我與她演繹出往後4個月的師生情緣。

 

她住在大溪山上,和家人胼手胝足的開闢了一間歐式鄉村庭院咖啡,除了廚房的餐點親力親為外,店內的優雅布置和戶外廣闊庭院的花草樹木,也都是她面面俱到、聚沙成塔打造出來的。她只能利用咖啡店午休時段,忙裡偷閒來我這裡充電,但這樣的她從不缺課,如果當天有事沒來,隔天一定會來;為了三小時的課程,她開車過來一趟,起碼得花掉四十分鐘。除了在課堂上畫畫,平日的自我訓練也沒少過,每回上課檢視回家習作,數量都是好幾張,畫作裡可以感受到她對自我的高度期許。看她描繪寫生對象,盡是她店裡的自栽花草、手作的瓶罐陶盆,有的單獨素描器皿,有的運用巧思,將生活裡平凡的小花枝葉,妝點在造型別緻的特殊容器內,竭盡所能的展現物件的協調美感,把它們一一勾勒在小小的素描本中。可以說,繪畫的熱忱讓生活美學無所不在啊!

 

課程結束前,她邀我上山喝咖啡;庭院咖啡的優雅空間,不論屋內室外處處令人驚艷,全是隨手拈來的美感!我依窗欣賞朦朧的山光景色,雲彩飄忽在靜謐遠方的山巒間,品嚐著她自製的「香椿餅」和「蜂蜜水果茶」,我彷彿置身仙境,有一種時空瞬間停格不動的感覺。喝著下午茶,感覺山裡天黑得較早,臨走前我讚嘆:「大自然是最好的美術老師!非常羨慕你每天隱居在山裡,觸目所及的都是自然界變幻無窮的山光美景……」聞言她幽幽的說:「我最怕颱風來襲,颱風過後大半的花草樹木幾乎都被吹毀,除了要換種新的植物,還得花很長的時間慢慢清理颱風帶來的災害。但是沒錯,這戶外美景是咖啡店的延伸與精神,也是我真正喜歡山裡的緣故!」

 

在店裡我欣賞了她的油畫和一些手作陶瓷,每件手繪作品和油畫,都自然陳列店中或懸掛牆上,背後也貼有標價,只要客人喜歡都能帶回家。她說非常喜歡畫畫當下的創作過程,一旦作品完成了,她覺得最是開心!

 

我好奇這樣忙碌的她哪還有時間創作?沒想到她和我一樣,都是利用店裡打烊後,休憩的夜裡才是屬於自己的創作時段,經常畫到凌晨也是稀鬆平常的事情。我想起自己幾乎也是如此,不禁感同身受的笑起來:「我懂啦,我們是一國的,晚上夜深人靜捨不得睡,做自己喜歡的事情不覺得累,是因為享受著創作的幸福啊!」@

 

美東時間: 2014-04-13 17:05:14 PM 
本文網址: http://www.epochtimes.com/b5/14/4/14/n4130751.htm

彩繪生活(153)山中的彩雲.html

 

arrow
arrow

    小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