(淡彩速寫 / 瓶花組曲)      文、圖/邱榮蓉

 

最近兩三個月來,我發現店裡大半跟著父母來用餐的孩子,總是剛一坐定不久,就馬上急著從椅子上跳下來,然後沿著每張餐桌的邊緣,低頭瀏覽那些被我放在透明玻璃桌墊下的畫作,他們邊看邊從小臉上露出驚訝的表情,還會問:「好好看啊?這是誰畫的?」



於是童真的孩子和家長搶菜單和原子筆,邊搶邊拗執的叫著:「我要畫畫啦!」聽到小客人的需求,我馬上從櫃檯拿出平常收集的廢紙或廣告單背面,連同另一枝原子筆給孩子。如果來的是2個孩子,當然得一視同仁遞給雙份的紙筆。只見接到紙筆的孩子,表情靦腆又開心的笑著,馬上小手忙碌不停的埋頭苦幹!畫啊畫的,有的孩子已能畫出簡單的物象或人物臉形,有些還在亂亂塗鴉階段,毫無章法地描繪上一圈又一圈的線條,如同一個毛線球般層層纏繞,要不就是拖著老長的直線和橫線,在不大的紙張上交織重疊著……

 

孩子專注的畫著,就算好吃的食物已經上桌了,依然不為所動,絲毫不減他們畫畫的興致,最後是家長逼著邊畫邊吃才勉強下肚。最近,我發現這些愛畫畫的小客人,有些不但自備畫本,還會自備整盒的蠟筆或彩色筆進來。等餐的空檔就是他們的作畫時間,備齊的用具儼然就是個小畫家一般!看見這情景,我心裡忽然覺得很安慰──當初會在桌墊下放置隨手繪下的畫作,一方面是因為尺寸不大的小作品很難收集,另一方面想使客人用餐的感受更賞心悅目些!沒想到我無心插柳的作法,竟然能引起這些孩子們蠢蠢欲動,就是愛畫畫的反響!



有些個性大方的孩子,當下畫好便直接送我,要我將畫作放入玻璃墊下頭,這樣他下回用餐就能看見了!我當然是悉聽尊便的照辦啊,於是孩子咧嘴大笑指著桌面說:「我的畫在這裡哟!」從孩子身上,我看到自己教畫的經驗;大人總擔心自己畫得不夠像、不夠好,永遠不輕易拿筆嘗試繪出「夢想」;而小孩不是,他們跨越擔心,直接身體力行,畫得好不好或像不像?從來不是重點!他們只害怕父母不讓他們亂塗鴉。

 

下回您的孩子要畫畫,不論他畫啥都不要評論:「你畫的這是甚麼?我完全看不懂?一點都不像啊!」只怕你說者無心,他是聽者有意啊!請您千萬不要扼殺了孩子簡單快樂的初心,只要提供紙筆讓他盡情開心的畫畫就好!說不定在這樣自由自在畫畫的環境裡,孩子也能無心插柳的成為藝術家!@

 
美東時間: 2013-09-23 18:02:14 PM 
本文網址: http://www.epochtimes.com/b5/13/9/23/n3970712.htm
彩繪生活(97)我要畫畫啦!.html
 
 
 
arrow
arrow

    小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