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(鉛筆人物速寫 / 自然樸實的女子)     作  者:文。圖  /  邱榮蓉

 

再過幾天就是正月十五元宵節,等放花燈和吃完元宵湯圓後就算新年過完,接著回歸日常的生活軌道。過年期間,除了和家人團聚、回味兒時的成長、品嚐記憶裡家鄉的美味食物之外,趁著年假探訪平常少有機會互動的舊識師長、或親朋好友,也是新年裡極有意義的活動。

 

我的生活,因為平常力力碌碌的非常繁忙,只有過年假期,才有緩慢充裕的時間,能安靜自然的緬懷過去,回首年少時的成長片段;尤其這些年雙親不在身邊,已不需回娘家,記憶彷彿變成檢視自我的心情故事,心底更加懷念起一些師長來,例如曾經在中學時代有緣教誨我、幫助過我的美術老師。

 

回想起來,我從小愛畫畫一直到後來考上喜歡的繪畫科系,直到目前雖已漸漸步入退休的老年前期,對她的思念與感恩之情也與日俱增,沒想到就在前幾年,也是將近過年的時候吧,我美夢成真的尋覓到我的恩師,真的讓我非常開心啊!

 

我和老師相隔40年未碰面;印象中最後一次見面時,她調到復興高中當美術老師,剛生完第一個小寶寶,正在家裡坐月子。再度探望她那天,是2010年的大年初三,天氣濕冷異常,我騎機車去車站,搭巴士、轉公車前往北投復興高中。憑著腦海殘存的依稀記憶,我尋著彎曲狹長的巷道步行前進,很快找到她家門牌地址,老師笑臉盈盈的開門迎我,雖然已是70出頭的年紀,儘管有一些星星點點的老人斑點,但在她白皙透紅的臉上看不出甚麼皺紋,感覺她比實際年齡還要年輕10歲!

 

來探望她之前,我才學會電腦不久,這幾年自己餘暇時候,也在社區從事美術教學,教一些成人與孩子們畫畫,所以對她的感激和懷念也越來越濃烈,沒想到透過電腦,也能搜尋到老師過去參加畫展標註的資料,就這樣意外瞬間的聯絡上了。

 

老師大我11歲,師大美術系一畢業,就來我們中學任教美術,由於她大我們沒幾歲,相處起來非常親切,她溫柔感性、輕言細語的教學態度,就像是鄰家的大姊姊。我在那所中學入讀不久,父親就一人調差到桃園,留我們一家七口住在眷村,我除了每天的車費和飯錢,幾乎完全沒有屬於自己的零用錢,更沒錢買我喜歡和需要的畫圖用具。

 

我一向喜歡美術課,在班上也畫得極好,老師發現我沒有自己的水彩,老是和同學借來使用,有一回上課特別送了我一盒新水彩啊!我當下激動得要命,淚水在眼眶裡打轉,有一種快要哭出來的感覺。

 

在升初二的那年夏天,我們舉家由台北搬到桃園,此後只能透過書信往返和老師聯絡,但也和她無所不談。後來她結婚生子,我忙著高中、大學的考試,之後離家北上住宿念書,斷斷續續通了幾年信〈眷村家裡沒有電話,無法電話聯繫〉,最後還是莫名失去了音訊。

 

2010年的冬天,我整理二樓的畫室,居然意外翻到一本陳舊的日記,裡面記錄了過去學生時代的成長軌跡,更讓我動容的是:原來搬到桃園以後,因為當年家裡實在太窮了,家父一個職業軍人的薪餉,很難供應我們一家八口的生活。老師除了送我水彩,還寄「現金袋」來讓我訂做校服,不但如此還常在信裡寫到:「家裡有困難,不用擔心,就寫信告訴我。」那年我考國立藝專的時候,還在老師家借住了兩天。

 

這次過年和她再度見面,提起這些陳年往事,老師居然說:「有嗎?我完全不記得了!」 我想:是不是因為老師年紀大,記性變差啊?但她不意間對學生做過的任一小事或說過的無心之語,卻早已深植在我心裡,在人生的道路上,對我有極大的影響力!

 

現在老師年事已高,退休10餘年了,還是經常隨手就畫,持續創作著素描或速寫小品;每回過年去台北看老師,感覺上有回家的心情,彷彿回去探望親切的大姐姐,不但能欣賞她的創作,還能和她話家常啊!@

 

本文網址: http://www.epochtimes.com/b5/14/2/10/n4079773.htm

彩繪生活(135)恩師如姐憶當年.html  〈2/11我今天發表在大紀元網站上的圖文創作〉

arrow
arrow

    小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