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一個星期我超忙,

忙著處理許多店務和自己事業發展的瑣事;

剛好星期三10 /26的下午,

來台北洽公、順便到北美館看畫展。

去北美館也是臨時的念頭,

公車開在中山北路上,我看著自己曾經熟悉的街道,

就是情不自禁的想在北美館下車!

 

 

星期三下午1點半的時候,果然是看展的好時機。

人煙稀少、整個展覽空間彷彿是為我開設的;

漫漫遊走、在時空中感受心靈的沉澱!

其實,原本可以看3個展覽的〈我捨棄了設計大展〉;

過去曾是設計人的我,

目前意志堅定的只想接近純藝術〈當然時間不夠也是原因〉!

 

 

這個叫【看見晝夜】的展覽很有趣,

利用聲光多媒體的效果;

將黑夜與白晝的交替像一個小劇場般呈現在你眼前,

讓坐在舞台下的我領受到光影的變化,

會不自覺感受到這世界沒有所為永恆不變的東西,

在大自然裡時間分分秒秒的推移,

人類的渺小微不足道,難怪印象派畫家/ 莫內,

不遺餘力的捕捉光影瞬息萬變的畫面,

那無非就是把握當下的感動!

 

〈我沒帶相機,所有的圖片都是翻拍北美館目錄〉

翻拍的文字還算清楚〈可放大來看〉

 

這張是畫家 / 陳庭詩的版畫《晝與夜》

 

這是畫家 / 龍思良的水彩畫《懷念西門町》,有水墨畫的渲染味道。

 

晝夜的色彩,以3幅畫來讓觀眾感應《從晝到夜》的視覺享受;

尤其是黑夜裡深遠的星空中,畫家筆下的星星竟然讓人有閃爍的錯覺!

 

下面這4幅畫的情景,

原本是畫家 / 陳其寬畫在同一張很窄很長的紙上〈全畫 / 寬30,長546公分〉

由上至下→原先的畫面安排是從右到左的;

也就是從黑夜到白晝的日常生活作息。

畫家用水墨畫法來傳達,而且還加入西畫的透視構圖法,

最特別的地方,

是整張畫的輪廓線全用毛筆沾深灰墨色,

以虛線的點描法,一點一點表現出輪廓的結構!

讓畫面顯得很柔美!

 

 

畫家 / 陳其寬的水墨畫《陰陽》   局部切割放大 / 翻拍目錄照片

 

另一個很不同又很前衛的展覽《時空敘事》:

是以藝術家作為敘事者,

在這裡藝術家和那個空間的連結,

用圖像或影音或以言語說故事,

打破我們習慣創作的方式。

 

裡頭有個藝術家,假設自己是一條狗,

他將攝影機定位在狗眼看世界的高度,

因視野的改變他發現這創作的趣味性。

 

 

翻拍的目錄上有21位藝術家的作品在北美館展出;

我最喜歡的是,最右邊算下來第4張圖的藝術家,

他畫了數千張黑白色調的素描,

用來組合他自己的童年記憶:

家和學校、上學途中、經過的路徑和風景,

有商店、公園、教堂、墓園等的記憶、、、

在作者的素描功夫下令我嘆為觀止啊!

他真的一張張的要畫很久很久吧;

就算藉助電腦也要花很長的時間才能搞定!

若你也喜歡黑白線條素描繪稿的人,

真的真的,要去親身體驗這場視覺藝術!

 


〈2011/10/27 23:59原文曾發表在我雅虎的舊部落格,因搬家用轉貼方式重新發文進來〉
 
arrow
arrow

    小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