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(淡彩速寫 / 古早味的巧克力蛋糕)    

作者:文 圖 /   邱榮蓉

 

今年生日適逢星期天,家裡麵食小舖的生意比平日更加的忙碌,忙完後是店裡的午休時間,也是我給附近的孩子上圖畫課的時段,因此沒有買生日蛋糕來祝賀;原本我只想靜默的、安然度過這特別屬於自己的日子,沒想到那天畫圖課中場休息的時候,自己竟然隨口宣布:「今天昰老師的生日,我請大家吃美味的爆漿巧克力蛋糕當下午茶吧!」說完後,孩子們開心的拍起手來尖叫著:「祝老師生快樂!!」

 

於是我打電話給賣蛋糕的店家,請老闆預留一塊巧克力蛋糕切成8份,這樣我不用再自行切開較為方便(過去曾經買過整塊沒切好的回來,自己的手藝太差,切出來的形狀大小不同,歪歪斜斜的很難看啊!);這款古早味蛋糕,又厚又大的尺寸,外表烤的焦黑像一本厚實的書,也像一個長方形的黑磚塊,與我們習慣認知的雞蛋糕樣式非常不同。

 

 

會與這蛋糕的相會,可要說到2年前,轉角開了一家古早味蛋糕小舖,當時只賣一種傳統口味的雞蛋糕;每次路過店家門口,固定有一種親切熟悉的蛋糕香味飄出,甜香的氣味讓我忍不住想起小時候,菜市場的入口會有小販在賣的那種模型填充麵糊的雞蛋糕!簡單的貓、狗、雞、魚動物圖案,邊吃雞蛋糕也能邊當玩具玩……現在市區裡類似的小販在路邊擺攤,賣的東西雖然類似,圖案卻昰流行的卡通人物,吃在嘴裡的口感,也沒有了記憶裡單純的美好滋味!

 

 

這古早味蛋糕,昰用電烤箱製作的,先將麵糊放進大大的烤盤上,烤好後稍稍冷卻一下才能切開,每大塊切成8份,賣的時侯就這樣整個放在秤子上;因昰手切的難免大小不一,買大買小任由客人需要。所以,我剛開始嘴饞啊,每次買來一整塊,就這樣一口接一口的越吃越順口!警覺再這樣吃下去,我一定會變胖啊!因此有好一陣子路過古早味蛋糕小舖,只能裝著視而不見。

 

可有一回路過看店家貼出新口味「爆漿巧克力」,我向來愛嚐鮮,忍不住挑了較小塊的回來。老闆娘說:「剛出爐還不能切。」於是我帶家後用手指撥開來吃……啊!烏黑的巧克力蛋糕裡馬上流淌出香濃滑順的巧克力醬!從此我愛上這新的古早味,趁著孩子們來畫圖,也正好找機會給自己打打牙祭,一口接一口地,就讓古早味裡的的新口味,在傳統與現代間自然美味融合吧!@

 
 
 
 
美東時間: 2013-09-12 19:05:22 PM
本文網址: http://www.epochtimes.com/b5/13/9/9/n3960333.htm彩繪生活(94)古早味的巧克力蛋糕.

 

arrow
arrow

    小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