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蓉 / 繪圖與攝影:【透明水彩仿畫 / 幾米插圖】 25K

 

從9月1日開始,每個星期四的下午2點,

我又到蘆竹鄉農會家政班去上《水彩色鉛筆進階班》的課程。

我選了自己非常喜歡的本土插畫家 / 幾米的繪本讓學生來臨摹仿畫;

進階班的課程會偏重在風景畫的描繪,

並且會搭配透明水彩、水彩色鉛筆交互運用。

 

小蓉 / 繪圖與攝影:【透明水彩仿畫,幾米的繪本插圖】 局部切割放大    25K

 

這張圖我故意放大:是方便學生在部落格參看時會更清楚一點。

其實,幾米的原圖為了表現爬滿牆上的藤蔓,

他很仔細的將葉子畫得很小又多、密密麻麻的爬了滿牆壁,

我在課堂上畫示範圖給學生看時邊畫邊說:

這種畫只有幾米畫得出來,不厭其煩的畫了這麼多小葉子來表達藤漫的意境,

我實在沒辦法照單全收,就省略了葉子較大、較少,

你們回家練習可以慢慢畫吧!

 

家政班的學員幾乎都是婆婆媽媽的家庭主婦,

大多都沒有繪畫基礎、完全是從繪畫的基本功夫著手,

水彩色鉛筆初階班學完應大家的要求,

我就加入透明水彩的課程先做練習,

請學員們個自挑選幾米的繪本、找自己喜歡的插畫來臨摹。

 

小蓉/ 繪圖攝影:【左/是幾米的書,右/是我的臨摹仿畫】

 

這是我在課堂上畫的示範圖;也是班長 / 玉環挑選出來的,

幾米用透明水彩畫的繪本極好:

風格洗鍊又自然有趣,不論圖文大人小孩都很喜歡;

我個人覺得好的繪本畫家,他的作品經得起時間的考驗,

現在閱讀或再經過十幾二十年再重新回味,

依然能被讀者感動的:

不只是畫家的構圖完美、色彩豐富、文字精簡,

還有他個人的思想精神在作品中所傳遞的訊息。

幾米的繪本,在我心目中大概就是這樣吧!

 


2011/09/02 23:59原文曾發表在我雅虎的舊部落格,因搬家用轉貼方式重新發文進來
arrow
arrow

    小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